关山

错位

已完结


1.

小米便签

2022/8/25 23:57

对不起。

以下的这些话,请你不要告诉别人,不然我就完了。

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,我的头发大把大把的掉,整夜睡不着觉,心里焦虑地快要发狂,一直在瞒着你的内疚和对自己的憎恨中度过。我已经实在是忍不下去了,如果再不告诉你的话,我觉得我只剩下了结自己的性命这一条路可走。

我一直不敢告诉你,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上班了。每天我假装出门,一想到你毫无所知的微笑,胃里就如同翻江倒海般抽痛。有时候,我一路走到公园,坐在公园长椅上一动不动地发呆,有时候,我在商场里漫无目的地游荡,或是在月巴克点一杯咖啡,然后对着它一直愣神到下午。

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我已经记不清了。明明每个月的收入只能勉强应对生活开支,但一看到网上那些光鲜亮丽的模特涂着化妆品的照片,一看到那些五颜六色的海报上大大的“超值促销”、“明星同款”,我的手就像受到了恶魔的诱惑般停不下来,回过神来的时候,身边又多了一堆没有用的东西。一有朋友邀请,我就没办法拉下脸来说不去,结果每次都和她们一起出去旅游、吃喝玩乐,明明没有钱,却打肿脸充胖子,和她们一起抢着买单。

我已经欠了二十多万了。一开始是草呗、秒付,后来草呗还不上就只能用能提出钱的大满和银条去补,大满和银条又还不上,就只能去借其他互联网小贷。我用的越多,额度给的越大,利息也越滚越多,现在我已经把十几个平台的额度都用光了,额度也不给我提升了。上个月东拼西凑勉强还上了最低还款的数额,但是下个月开始就要全部逾期。还款日每接近一天,我就感觉自己好像被捆在断头台上,断头台的铡刀又靠近了我的脖子一分。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欠得越多,我就越不敢告诉你,对不起,我对不起你,我辜负了你,辜负了我们的家。我知道,这都是我的错。我就是个烂人,是个傻子,可是,我已经实在没有办法了,除了死,就只有告诉你这一条路。我想去死,但是我又舍不得你,既然死也会伤害你,我还是想忍痛告诉你这些。

你可以帮我一次把欠的钱都还清吗?每次我和朋友出去玩,看到她们无忧无虑的笑容,那种没有欠债,一身轻松的笑容,心里都会感到无比的绞痛。我也多么想像她们那样毫无顾虑地生活啊。我保证,我以后一定不会这样了,一定会关掉所有的这些借贷平台,找一个工作,每天兢兢业业地过好自己的生活,维持好我们的小家。

真的很对不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拿着手机,望着眼前的女尸。一根粗绳从窗帘的导轨上垂下,将她吊在了半空中,及肩的头发覆盖的脸颊下能看到微微吐出的舌头,从她两腿间流出的液体在地上形成了一个淡黄色的小水洼,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。

        我闭上双眼,眼泪不由自主地从眼角滑下。

        终究,我还是没能把这条便签发送给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房间。


2.

        “刘队,死者应该并非自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?为什么这么说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在她的指甲里发现了少量皮肤碎片的痕迹,经过鉴定,是属于被害人自己的,说明被害人在死前曾有过挣扎。如果是自杀的话,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痕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不能是被害人因为吊在空中神志不清做出的下意识行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从皮肤碎片的量和窒息死神志不清的时间来看,不太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,案发现场从房间内部上锁,如果不是自杀的话,凶手又该如何离开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被害人宋美容的遇害地点位于新城区佳府花园八栋2单元201,一个普通的两室一厅住宅之内。被发现时,她的死亡位置位于房间主卧的窗台边,从窗帘轨道上垂下的一根长绳将她吊在了空中,她的正下方留下了一滩排泄物造成的黄色水渍,说明这里正是她的第一死亡现场。房间的门内部挂着一把传统式的插销锁,窗户则是类似月牙锁的样式,一根可旋转的长柄落下九十度就会将窗户上锁。警方在几天前接到报警,来到现场时,那扇门无法开启,破门进入后,损坏的插销挂在了门上,窗户也是紧紧锁住的。




        现在,鉴识人员已经完成了工作,死者的遗体和排泄物,包括粗绳都已经被移走。房间内摆设不多,仅有一张双人床和一个床头柜,角落里叠放着几个带滑轮的收纳箱,里面装着死者的衣物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位回到案发现场调查的警察望着现场,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。被称为刘队的警察——刘浩走近门口,看着被破坏的插销。破坏的痕迹非常自然,周围也没有什么异常的痕迹,很明显,就是警察在破门而入的时候将其弄坏的。而且,这里的门和地板贴合地异常紧密,不可能从房间外用线来锁上插销。

        接着,刘浩走到床头柜前,床头柜上只放着一盏台灯,一瓶风油精,一个斜柱状的香水瓶子。刘浩在检查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香水瓶子,瓶子一路滚到了房间左侧,堆满衣物箱的角落。不知为何,刘浩并没有急着去捡那个香水瓶子,而是若有所思地看着它一路滚过去,然后又环顾了房间一周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沉默了一段时间后,他开口问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目前有锁定的嫌疑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,根据我们的调查,通报人孙佳惠非常可疑。她不仅是死者人寿保险的受益人,而且她在网上借了很多贷款,很多马上就要逾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很好,依我来看,这就是一起典型的骗保案,为了获得保险金,嫌疑人不惜对自己的亲人痛下杀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,那凶手是怎么在离开房间之后,又把房间的门锁上的呢?”


3.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路上小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向女儿挥挥手,理了理肩上的挎包,走出家门。

        按下电梯一层,电梯里空无一人,我走进电梯,迅速脱下身上的黑色制服外套,从挎包里拿出运动服穿上,将披到背后的头发扎成马尾,戴上口罩和鸭舌帽。

        走出电梯,我把挎包寄存在一楼的储物柜中,楼门外有几个正在坐着晒太阳的老人,我小跑步穿过他们中间,开始沿着院子慢慢地跑动起来。他们一定会把我当做出门晨跑的人,感觉不到任何异常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最近,我一直感觉女儿不太对劲。我每天早上八点出门,女儿八点半上班,所以每次我出门的时候,她都刚刚起床,目送我出去,晚上则是我先回到家做好饭,然后她再回来。可是有一次,我下午三点提前回到家里,女儿竟然穿着一身睡衣躺在沙发上看手机,一看到我,虽然她尽力装出一副平静的样子,说身体不舒服向公司请了假,但我还是觉得她的神态不太自然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直不知道女儿是做什么工作的,很早之前她在银行的柜台上班,不过两年多以前我偶尔遇到和她在一个银行工作的朋友,才知道她早就辞职不干了。每次询问她都会随口搪塞过去,难不成,她根本没有在上班,只是跑到外面装作一副在上班的样子?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我决定偷偷跟踪女儿,看看她到底在做什么。我们这个院子很小,即便我绕着中央的花园跑步,只要女儿一出来我就可以看到,我换了身衣服,又改变了发型,戴着帽子和口罩,只要她不细看应该是发现不了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多久,我看到女儿出现在了楼门口,不过她好像是出来拿快递的,穿着一身休闲T恤,染成棕色的妹妹头下一对耳机线延伸到牛仔裤裤兜。我看了下手机,的确有一个快递到了。她走到等在楼门口的一个戴着蓝色帽子的快递员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停下脚步,躲在他们的视线死角处,偷偷听着他们的对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好,s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孙佳惠,尾号3587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...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快递员把一个盒子递给她后,她又走进了楼门中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又跑了半小时步,仍然没有看到她再次走出来。我在路边的自动售货机买了一瓶矿泉水,坐在小区的长椅上边用纸巾擦汗边喝,就在我的汗已经差不多全部下去的时候,才看到她慢慢悠悠走出家门。我连忙戴上口罩,把纸巾和矿泉水瓶扔进垃圾桶,跟在她后面。看了看表,已经快十点了,早已超过她告诉我的上班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跟着她一路穿过小区,走到了公交站台。就在我一愣神期间,她已经坐上了一辆游6公交车,害得我差一点就跟丢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也难怪,因为游6是一班旅游公交线路,只会经过几个景点大站,基本上乘坐它的都是游客或者附近的居民,为什么女儿会乘坐这班车呢?

        随着车辆经过一个又一个站点,车上基本只剩下一些背着大包小包的游客了,两手空空的我在其中显得十分扎眼。还好我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,而她坐在前面的单人座上,所以应该还不至于注意到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终点站,唐苑,到了,请各位旅客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,按顺序下车。Ladys and Gentleman...”

        就在我快要睡着的时候,公交车已经开到了终点。女儿若无其事地混在游客中间下车,我也跟在她后面下了车。女儿一路跟着人群走进了唐苑,在造型各异的绿植和别致的石板路中间,找了一个模仿磨盘的凳子坐下,望着眼前优美的景色发起了呆。在绿茵遮蔽的凉爽空气中,她时不时刷一刷手机,似乎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果然没有在上班!我感到一阵天旋地转。


4.

        夜色朦胧。窗外一片宁静,整个城市都陷入了沉睡之中。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听着女儿在浴室哼歌的声音和哗啦啦的水声,内心如一团乱麻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女儿没有上班的话,她的吃喝用度都从哪里来,难道只是问我要的那一点点钱吗?不,那些钱绝对不够。女儿也是个网购狂魔,经常能看到她收到各种快递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女儿放在桌上的手机,内心不由得躁动起来,仿佛受到了魔鬼的诱惑。拿起那个装着小熊手机壳的手机,我的心砰砰直跳。我知道女儿的手机密码,0725,是我的生日。打开她的手机,我顿时觉得眼前一黑。桌面有一栏名为“金融”的文件夹,点开那个文件夹,里面顿时出来数个五颜六色的图标。不管图标做的多么花哨,我知道,它们只有一个名称——互联网小额贷款,简称小贷。这是一种敲髓吸骨的东西,一旦染上,就能废掉一个人的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甚至不用点进去,就已经知道会看到什么。可是我还是忍不住一个一个点进去查看,银条、草呗、大满、小团......各种小贷平台的已用额度,略瞄一眼都令人胆战心惊。最大限额,还款日期,这一个个词语仿佛一座座大山般压在我的身上,让我无法呼吸,让我求生不能,求死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 退回桌面,我看到桌面的快捷菜单有一条便签,好像是写着贷款的后悔什么的,不过我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心思去看了。我已经没有心情,也没有勇气再去面对女儿了。趁女儿还没有从浴室出来,我颤颤巍巍地把手机放回了桌上,踉跄着向房间里走去。大脑昏昏沉沉,无法思考,我仿佛落入了无边的地狱之中,失去了任何救赎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仿佛上天也在和我作对一般,女儿就在这个时候从浴室里走了出来。她一看到桌上的手机,还在用毛巾擦着湿头发的双手瞬间僵住了,毛巾从她的指缝中滑落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妈,你是不是动我手机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看到了?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可以帮我还钱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话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...妈也还不起啊,这么多钱...妈妈也...妈还指望着你能给妈减轻点负担,可谁知道...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愣愣地站在那里,不知所措。接着,女儿歇斯底里般抓起沙发上的靠垫,向我丢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能还钱,你看什么,你看什么啊!谁让你偷看我手机的!要是这钱还不了,我就杀了你,然后自杀,咱俩谁也别想活!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儿号啕大哭起来。我默默地跌坐在地上,两行泪水划过脸颊,心中的苦闷难以言表。

        有谁能告诉我,我到底做错了什么?我到底应该怎么做?


5.

        “很简单。”刘浩大约四十多岁,锐利的脸部线条和壮实的身材让他看上去颇为精干。他缓缓地走到窗帘旁边,说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是一些小把戏罢了。死者是死在这扇窗户前面的,因此,凶手只需要先把门锁上,把死者暂时托起来,将缠在她脖子上的那根粗绳绕过横放的长柄,从窗户离开房间后,再将死者放下即可。死者的重量会拉动长柄将窗户关上,然后带动长柄向下转动。长柄转过九十度后,扣住窗户的锁,此时粗绳也会因为角度的原因滑落,恢复成原来的样子,因此不会留下任何线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,凶手是怎么做到在离开房间之后,又将死者托起并放下的呢?要知道,这里是二楼,犯人想从窗外对室内进行什么操作非常困难,而且在她离开之后窗户应该也已经锁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犯人是利用了这个房间的一个特性。你刚才也看到那个香水瓶滑到房间角落里了吧?按理来说,这种形状的瓶子,在一个地面完全水平的房间,应该滑动一下就会停止。所以说,虽然肉眼看不出来,可是这个房间的地面是稍稍倾斜的,因此,香水瓶才会滑到房间的角落。凶手正是利用了房间的这个特性。首先,她将四个带滑轮的收纳箱依次叠放,在每一层之间都留出一定的空隙,然后将死者的尸体斜靠在她所制造出的这个'阶梯'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由于收纳箱中放满了衣服,所以即使这个地面微微倾斜,平时它也并不会滑动,但是,由于尸体斜靠在上面,给了它一个斜向的压力,因此在凶手迅速翻窗离开房间以后,收纳箱开始滑动,最终到达房间角落。而尸体由于绳子的牵引,则回到了原来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种带滑轮的收纳箱顶部都会有四个凹陷,方便上一层叠放时滑轮陷入凹陷处,达到固定的效果。因此,此时到达角落的收纳箱中,会依照从上到下的顺序依次碰到墙壁。于是,位于上层的滑轮会落到下方的凹陷处,最终叠放整齐,就像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样。犯人在实际犯罪之前应该也演练过吧,到底留出多少空隙才能让收纳箱一起移动,此类问题她应该考虑的很完善,只是缺少专业知识的她还是没有想到抓痕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不过这金钱还真是可怕啊,竟然让一个女人化身为冷血无情的杀手,做出了杀害至亲的残忍举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们一定会尽快将这位弑亲的残忍凶手捉拿归案。”


6.

        离开那个房间后,月色下,我漫步在小区里的散步道上,拿出手机准备通报警察。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,想必一切都会顺利吧。今夜是满月,美丽的月色下,凉爽的风送走了夏意,吹得周围的行道树沙沙作响,我的手中还残留着那个女人身体的柔软触感,正是我亲手将她的脖子套在了那个绳圈之内,然而此刻,我的脑中残留的却全是我和她之间的往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十几年前,刚上大学的时候,家里的顶梁柱——勇因为意外去世了。之后,我们就只能靠勇投资企业的一点分红过日子。投资款已经收不回来了,每个月那可怜的一点点分红,只能勉强够我们吃穿。本来我想着,大学毕业后,我应该就可以享福了,可是,人生之事,往往事与愿违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学毕业之后,我和她的关系越来越生疏,就好像住在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,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变成那样...本来想靠她帮我还钱的,可谁知道,她竟然也欠了一屁股债,而且也没有工作!难怪她从来没有给过我一分钱,反而有时会从我这里要钱。可笑的是,她竟然还指望着我给她还钱。最后一条生路也没了,我的绝望又有谁能懂呢?

        不,还有卖掉房子这最后一条路,可是,卖掉房子就意味着流离失所,想必以后只能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,如果这样的话,还不如叫我去死!好在,我想到,勇以前为美容买了高额的人寿保险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又回想起她的侧颜,褐色的发丝齐肩,发丝间露出她精致的五官,那是再也无法找回的泡沫幻影。不经意间,我将及胸的头发撩拨到背后,深深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不起,美容,我的女儿,为了妈妈,就只能请你牺牲自己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25)